English

慎拆“品牌街”

2001-02-06 来源:生活时报 牧天 我有话说

现代化的北京正不断加快美化城市的步伐。为了城市的美丽和安宁,一处又一处街头违章设施被拆除,在寻常意义上讲这是件好事。然而,2000年12月28日,京城拆除了“三里屯服装街”,此举引起的动静之大、议论之多,当是拆除者们始料不及的。

对“三里屯服装街”,赞成拆的大有人在,不赞成者也不是寥寥无几。特别引起笔者关注的是,还有第三种答案,参加拆除行动的街道办事处干部,表示自己是“不理解的也执行”,看来,此次拆街行动起码是有些匆忙。

已被拆掉的那条街即使有可能也并不一定要重建,更多的北京市民乃至外地游客,更关注的是下一步:“三里屯酒吧一条街”何去何从。关心度的高低足以说明问题的实质,即“三里屯酒吧一条街”的知名度,在北京市民、国内外游客中的知名度已经很高。换句话可说,“三里屯酒吧街”已经是一条北京城的品牌街,这块品牌的含金量已经不容忽视——街上有很高的经济效益,这条街对国内外游客都有吸引力,这条街上还凝聚着京城时尚男女们不可割舍的情结……这些因素,是不是也要在决策拆除与否前细细考虑?

其实,需要多多思考的不仅是北京市政的管理者,也包括国内各个都市的建设者和管理人。每个城市现代化的过程中,无一例外都会遇到“三里屯酒吧一条街”这样的焦点。举凡中外名城,也无不经验多多、遗憾多多。

一条名街,就是一个城市里的景观,和任何一个产品的品牌一样,城市的名品牌也需要时间打造。笔者曾在意大利的都城感叹不已:就在车水马龙的街头,古罗马千年的城垣不但没有妨碍现代化的脚步,反倒极为和谐地映衬出今日的辉煌。想想我们自己,迷人的北京城墙已经不再,京城便失去了西安古都那样的魅力,更没了平遥古城那样的神韵……

为了城市的内涵,为了子孙后代,甚至只为了游客们,拆街时,请千万手下留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